编辑推荐

《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系列,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前沿研究和实践,囊括社会创新领域的经验、总结,以及专家学者对社会创新方面新的见解,有助于指导和激励来自世界各地和社会各个部门(非营利组织、企业和政府)的社会创新活动。

 

从国际化的知识分享中探求对本地创新实践有意义的内容,并努力与之对话,摆脱文本的局限,将社会创新的化知识生产与日常生活中的职业经验与生活常识连接起来,丰富我们的创新理论和策略想象力,融会贯通文本与实践。


内容简介

《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英文版指导和激励来自世界各地和社会各个部门(非营利组织、企业和政府)的数百万社会变革。通过在线研讨会、会议、杂志、在线文章、播客等,《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探讨涉及各类主题的研究、理论和实践,包括影响力投资和非营利组织的商业模式。

 

《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英文版由斯坦福大学PACS出版。中文简体版由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引进,汇集了世界各地在社会创新方面的前沿研究、实践、经验总结,以及专家学者对社会创新方面新的见解。

 

作为一本前沿性出版物,SSIR每期都会推出一些对读者来说比较陌生,但又与当今社会热点问题紧密相关的概念和方法论,本期讨论了慈善的一些新动向,比如《慈善有限责任公司的崛起》讲述了陈扎克伯格计划如何选择慈善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其组织架构,而非私人基金会,从而避开了“免税慈善机构”法规的严格监管,使得基金在运作上有了很大灵;本期还探讨了金融手段是否有助于实现社会影响力等有意思的话题。


书籍目录
中文版06期导言
社会创新:文本与实践之间的知识沟通 1
专题文章
慈善有限责任公司的崛起 4
有限责任公司有望成为美国精英慈善家的首选组织形态。选择有限责任公司意味着 放弃税收优惠,但由此换来的是更好的灵活性、隐私保护和控制权。公众是会受益 于社会公益投资的增加,还是会因为把更多权利拱手让予富人而蒙受损失?
非营利组织IT基础架构的“道德观” 24
IT 基础架构对非营利组织至关重要。如何选择与组织愿景一致的基础架构?对此, 管理层和理事会的责任十分重大。
影响力评估的十个误区 40
影响力评估是了解社会问题有效解决途径的重要工具,但只有在适当的情境之中实 施才能物有所值。与影响力评估同样重要的是建立“让数据说话”的机构内部文化, 通过定期收集、分析和应用正确的数据,来管理和完善项目的实施。
慈善家如何参与政策倡导 64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希望慈善组织能够在(公众所关注的)政策倡导方面有所作为。 本文为慈善家有效参与政策倡导提供了五点建议。
案例研究
捐赠的理性之光 86
脸书联合创始人、亿万富翁莫斯科维茨夫妇开始了慈善界有史以来更为另类的尝试,通过创建开放慈善,投入巨资去解决一直以来被主流慈善所忽视的社会问题, 并致力于使其成为更公开透明的慈善组织。
实地报道
社会影响力债券:一种全新形式的金融工具 111
2010 年,第一只社会影响力债券在英国彼得伯勒诞生。它在降低刑满释放人员再犯 罪率的同时,成功地为社会投资者带来了经济回报。这是否是通过金融手段实现社 会影响力的新方式?
野生动物友好认证:用消费的力量保护自然 119
野生动物友好企业网络为保护亚洲象提供了一个可持续的商业范例。
走出街区 125
我的街道 · 我的社区 · 我的城市”项目运用旅行的概念,鼓励芝加哥市老城区的低收入年轻人走出街区,探索他们所在城市的更多角落,找到归属感。
社会变革新方法
为部落艺术开创新市场 131
根工作室通过对土著设计的数字化加工,让部落艺术家及其所在社区与全球经济体 接轨,在创收的同时保护了文化传统。
灌溉创新 135
荷兰阿丘斯塔公司开发的巴沙泵旨在为农业灌溉提供零燃油、零电力、零温室气体 排放的供水方式。
区块链能拯救新闻媒体吗? 138
Civil 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由加密货币资助的新闻平台,旨在保护记者的同时, 重建公众对新闻媒体的信任。
编写成功的代码 141
“女孩编程”是由珍珠非洲基金会运营的课后和周末免费课程。这个项目想要创造 一条摆脱贫困的通路,帮助学生们进入在尼日利亚由男性主导的技术领域。
观点荟萃
对大奖赛的战略性思考 144
社交媒体让举办大奖赛越来越容易了。然而,很少有主办方仔细思考过,除了颁奖 之外还能实现什么。
家庭清洁能源势在必行 151
贫困及低收入国家的居民急需清洁能源,包括家庭使用的液化天然气等清洁化石燃料。
研究
如何应对混合型组织的内部张力 157
社会企业必须处理好实现社会目标和赢利目标之间的张力,避免走偏。
国际发展援助项目的竞标 160
商业企业和非营利组织在国际发展援助项目的竞标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自下而上的企业社会责任 163
与自上而下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相比,由员工驱动的项目更容易获得成功。
书评
凭空之财 167
通往新世界的路线图 171
反思发展援助工作 174
社会运动成功的秘密 178
最后一瞥
白人至上主义的遗产 182
中文特稿
阿拉善SEE:900多名中国企业家的联合公益平台 184
作者简介

《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英文版指导和激励来自世界各地和社会各个部门(非营利组织、企业和政府)的数百万社会变革。通过在线研讨会、会议、杂志、在线文章、播客等,《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探讨涉及各类主题的研究、理论和实践,包括影响力投资和非营利组织的商业模式。《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由斯坦福大学PACS 出版。

 

《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中文版出版方: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致力于构建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为真切关心社会发展的人提供解决社会问题的环境。乐平将自己定位为社会创新的触媒和社会创新市场的构建者。

 

通过以影响力为导向的综合性投资,乐平支持具有高成长性的代社会企业快速发展,并催化具有规模化潜力的社会创新方法,终产出规模化的社会影响力。通过一系列知识与思想产品,乐平为社会创新构建人才市场和思想市场,基于跨界多元的社群培育一个有利于社会企业家生长的社会创新环境,更多社会企业的规模化发展。


购买链接
扫码获得更多信息,
有机会获赠下一期《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
书籍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