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推荐

社会需要通过创新的方式解决那些实际出现的、也在不断变化的社会问题。以规范的社会科学方法观察、总结、分析社会创新的经验,都是走向成功创新的必经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创新不仅是一个实践过程,也是不断积累的社会科学知识生产过程。

本书囊括前沿的实践与研究,能够指导和激励来自世界各地和社会各个部门(非营利组织、企业和政府)的社会创新活动。

内容简介

《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英文版指导和激励来自世界各地和社会各个部门(非营利组织、企业和政府)的数百万社会变革领袖。通过在线研讨会、会议、杂志、在线文章、播客等,《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探讨涉及各类主题的研究、理论和实践,包括人权、影响力投资和非营利组织的商业模式。

《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英文版由斯坦福大学PACS中心出版。中文简体版由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引进,汇集了世界各地在社会创新方面的前沿研究、实践、经验总结,以及专家学者对社会创新方面新的见解。

本期《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讨论了如下话题:本期主要聚焦于企业社会责任、志愿者服务、儿童肥胖、贫困援助等问题。

书籍目录
中文版03期导言
创造作为一种脚踏实地的科学探索 7
专题文章
共益企业与人权 9
共益企业运动推出了一种社会责任企业的强大模式,这一模式有着推动人权保护的 潜力。然而,共益企业运动至今尚未能与人权运动倡导者紧密合作,影响了这一潜 力的发挥。
规模化的科学 34
科学为人类提供了可以激发社会进步的创新成果。然而规模化应用这些创新成果往 往依赖于商业途径,其目的在于增长、扩张和利润最大化。发展中国家为我们呈现 了一种截然不同的方法,让规模化服务于公共利益。
技能志愿服务的前景 51
基于技能的志愿服务是各类企业公民 项目中成长最快的;由企业员工组成的团队投 入一段可观的时间,来帮助非营利机构解决复杂的运营问题。这一类型的志愿服务 给双方带来的利益显而易见,但其执行难度也超过了许多人的预想。
为文化艺术创建政策指数 71
美国国家文化艺术指数确立了一个评测文化艺术活力的量化标准,这有助于决策者 和文化艺术界人士展开相关的公开讨论。在大数据时代,这一指数的创建和影响力 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案例研究
高科技巨头创建的慈善机构 88
硅谷社区基金会已经成长为全球资金力量最雄厚的基金会之一。但是究竟谁从中获益了呢?
实地报道
新一千零一夜 107
“我们爱读书”为中东地区及世界各地的儿童带来富于想象力的阅读活动。
共享既开创 114
赛智生物网络正在用开源的方式(open-source)给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跑起来——儿童减肥180 120
“儿童减肥180”(ChildObesity180)是一家非盈利组织,正在通过孵化和推广最佳创意,与肆虐全美的儿童肥胖症展开斗争。
社会变革新方法
打造儿童“创客” 127
用无人机种树 130
根除“午餐羞辱” 133
宝宝盒登陆美国 136
观点荟萃
被边缘化的社会回报 139
影响力投资被“社会影响力与商业收益双丰收”的提法误导了。
解决生理期难题 145
促进女性生理期健康对女性的经济赋权至关重要。
为创造力投资 150
影响力投资者忽视了艺术和文化部门,也因此错失了助力文化艺术共建社区的机会。
为食物银行“减肥” 156
食物银行是1967年在美国首先出现的为未能解决“三餐”基本需要的人士及家庭提供紧急及短暂的膳食援助的非营利机构。食物由厂商提供。现在食物银行已经遍布世界许多国家。现在,食物银行必须告别以发放食物的重量来评估组织绩效的方式,肩负起让低收入人群能吃到营养均衡食品的使命。
研究
Research 专栏开篇介绍 162
慈善捐赠背后的动机 163
可再生能源在德克萨斯告捷 165
艺术类非营利组织的消亡率 168
政治活动捐款人如何抱团行动 170
书评
凭弹性解决问题—— 《道不同亦可与谋》 172
为永久性基金会辩护—— 《让财富适得其所:善捐今日抑或投资明天?》 175
反思全球粮食链 《食不孤,必有邻:作为社会企业产品的食物》 178
真正的伙伴关系 《在教育领域创造研究与实践的伙伴关系》 181
最后一瞥
岌岌可危的波多黎各 184
中文特稿
渐渐透明:中国基金会中心网的创业与创新 185
作者简介

《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英文版指导和激励来自世界各地和社会各个部门(非营利组织、企业和政府)的数百万社会变革领袖。通过在线研讨会、会议、杂志、在线文章、播客等,《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探讨涉及各类主题的研究、理论和实践,包括影响力投资和非营利组织的商业模式。《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由斯坦福大学PACS 中心出版。

《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中文版出版方: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致力于构建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为真切关心社会发展的人提供解决社会问题的生态环境。乐平将自己定位为社会创新的触媒和社会创新市场的构建者。

通过以影响力为导向的综合性投资,乐平支持具有高成长性的新生代社会企业快速发展,并催化具有规模化潜力的社会创新方法,最终产出规模化的社会影响力。通过一系列知识与思想产品,乐平为社会创新构建人才市场和思想市场,基于跨界多元的社群培育一个有利于社会企业家生长的社会创新环境,促进更多社会企业的规模化发展。

购买链接
扫码获得更多信息,
有机会获赠下一期《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
书籍列表